星期三, 4月 13, 2005

[議題] 偵探伽利略


簡介:

「我認識的伽利略精神,是向任何以權威為基礎的教條展開熱烈戰鬥。」~愛因斯坦

天才物理學家湯川學,以伽利略般追根究柢的精神,
與好友刑警草薙共同解開各個不可思議的謎團!

少年的頭突然起火燃燒,是人體自燃?
國中生在池邊撿到人臉面具,是死者冤魂不散?
心臟麻痺的死者,其實是感染怪異疾病?
海上突然出現巨大殺人火柱,是超自然現象?
目擊命案現場的少年,竟是靈魂出竅?

五個離奇事件,隱藏在其背後細緻刁鑽的科學詭計!
東野圭吾的幽默短篇科學推理傑作!

超越人所理解的怪奇現象,不可思議的離奇事件
突破以往的嶄新詭計,節奏緊湊、令人屏息,這才是真正的新本格推理!

3 則留言:

寵物先生 提到...

  相較於將科學導入人物描寫、氛圍設定的森博嗣,東野圭吾的《偵探伽利略》則更為明確地將謎團、詭計部分與科學相融合,著重的是將一些日常生活中無法理解的怪現象,揭開覆蓋其上的科學面紗。故事中的物理系副教授湯川學,在案件的末尾總是會來上一段科學解說的過程,再搭配一旁被唬的一愣一愣的刑警草薙俊介,這似乎已成了這東野圭吾筆下的著名偵探搭檔,一個公式化的必要橋段。

  詭計或是謎團如果經常會用到特殊領域的專業知識,通常都會伴隨著一個重要的寫作課題—必須讓讀者看得懂。「讀者看不懂的詭計,往往只是作者的孤芳自賞」—身為量產型作家的東野圭吾,以往的作品經常能以簡潔優異的敘事文筆處理這一點;然而,專業知識造成的鴻溝必然是無法跨越的,《偵探伽利略》所塑造的詭計或謎團,其原理就算敘述得再詳盡,最多也只能讓其他領域的讀者們「知其然,而不知其所以然」。不過,不知其所以然又怎樣呢?我相信,以書中兩位角色生動的互動,與東野流明快的敘述風格,相信讀者們無須苛求其僅有「知其然」的境界。其魅力就已值得諸位對書中的篇章把玩再三、低迴不已了。

  同樣是科學,以科學寫人、寫景的森博嗣,與以科學寫事、寫物的東野圭吾,所呈現的是截然不同的兩種魅力:冷漠卻有些灰暗魅力的犀川創平副教授(還喜歡抽連環煙),相對的是運動健將,且熱情親切的湯川學副教授(雖然他討厭小孩,且喝咖啡的杯子經常不洗)。「伽利略」解決的案件中經常令人訝然的科學原理,在大學的這對青梅竹馬師生眼中,也只不過是隨處可見的華麗舞台包裝罷了。諸如此類,若能去探究兩位作家的相異之處,則在令人頭皮發麻的科學公式之餘,又何嘗不是另外一種趣味呢?

  科學發展至今,已成了一種與人事切身相關,密不可分之物。與文學結合後,再也不是詰屈聱牙、深澀難懂的催眠讀物。理工出身的我,更希望台灣也能有作家寫出這種推理小說。讓大家體會到科學式的奇想,也是很浪漫的。

寵物先生 提到...

其實我最後一段有點寫錯了,本想泛指一般科學帶有文學性質的讀物的。(其實腦袋裡面想的一直是《全部成為F》^^)
其實我看《偵探伽利略》時也不會注重他的文學價值,因為他的科學是加在「事物」上面。(森博嗣我覺得是加在「人」與「情境」上面)

其實這是剛寫好的書評的一部分節錄(原本有搭配《全部成為F》一起講),果然還是應該改一下再貼上來。(汗顏)

呂仁 提到...

我覺得東野這一本書裡的詭計太講究物理性設計,而且是很厲害的那一種,所以我覺得參與的機會很低,所以就匆匆讀完了事,比起東野其他深入描寫人心的小說,我覺得偵探伽利略還挺不吸引人的~~
最近網路推理迷眾多,以上僅代表個人意見,不要跳出來叫我向東野道歉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