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4月 15, 2005

[議題] 獵捕史奈克


簡介:

  盛裝打扮的妙齡女子,持霰彈槍闖入舉行婚宴的大飯店,她為什麼持槍?殺人目標又是誰?動機為何?

  暗自埋伏,等待女子夜歸的織口,又謀策著什麼驚天動地的計劃?掛慮著織口的佐倉,以及驅車趕往醫院探視妻子的神谷……數名原本應各自度過平靜夜晚的人,卻不約而同地陷入白熱化的激烈搏鬥中。

  這一夜,一波波令人驚愕、訝然的連續意外狀況,緊密地構成了存亡交關、生機一線的死神之網,撲天蓋地席捲而來……

  充滿懸疑、刺激張力的劇情佈局激昂絢爛、濃郁瑰麗的情感會戰。

  一部交雜甘醇與苦澀人性、完美結合影像感官衝擊與文學意境的人間戲劇。

1 則留言:

寵物先生 提到...

  社會派的推理小說,一直在我的心中,有著微妙的特殊位置。就像島田莊司也很喜愛松本清張的作品一樣,雖說酷愛謎團與詭計,然而卻又對於描寫情感和人心的故事嚮往不已。有人說:「本格派是給青少年看的,社會派與冷硬派,則是是給成年人看的。」我想,我現在就介在青少年與成年,那能欣賞一切事物的時期吧!:)

  宮部美幸,是對我而言一直很陌生,且望之卻步的作家,因為她的作品多半都是大部頭(模仿犯、理由、火車、Level 7等)的關係,相較之下,敘事緊湊且作品輕薄短小的東野圭吾,我還是有較多的偏好。然而在讀過上一部出版作「繼父」之後,其溫暖而略帶苦澀的文字逐漸吸引我,對美幸姐的作品逐漸產生了一股「躍躍欲試」的感覺。^__^

  這本「獵捕史奈克」,就是在這樣的一個心態下閱讀的。

  故事從一位手持自己競技用的霰彈槍的妙齡女子-關沼慶子開始,從她進入前男友結婚典禮的會場,至洗手間組裝槍械,描寫其一步步的行動。她為什麼要帶槍?之後是要槍殺某人嗎?之後,場景跳至釣具店的兩位員工-織口邦男與佐倉修治,於居酒屋的對話,織口過後不久與佐倉道別,且翌日將搭新幹線前往金澤的法院旁聽某件殺人案的審判。可是佐倉有點擔心,織口真的會按照其所說的行動嗎?……

  之後,更多的人物,更多的場景故事,開始逐漸匯集成一條大河流……其中有扣人心弦的場景,也有緊張刺激的描寫。電影?對!就是電影啊~~( ̄︶ ̄)
誠如既晴在篇後的解說所言,本書真的是相當具有電影感的一部……

  裡頭雖是很簡單的一件事情、一個動作、一幅景象,但是宮部的筆法就是可以吸引讀者繼續看下去,充分發揮了Mystery應有的特色:情節緊湊,簡單亦可化為精采。

  嚴格說來,本書不算是一般讀者認定的「推理小說」,應該算是「懸疑小說」,也就是suspense,如前所述,也就是以一個吊人胃口的情節,勾起讀者的好奇心,讓讀者好奇接下來會怎麼發展,不自覺地、跟著情節走下去的小說。

  前面提到過,這是許多河流匯集而成的故事,每一條支流,是一個人。在支流匯集之前,你一定可以看到支流流域所發生的每一段故事,都深刻而清楚地記載在作品中;而這每一段故事,就造就了每條支流各自的特徵。

  換言之,在宮部的筆下,你看到的每一位角色,絕不會是個因應劇情發展而誕生的空殼,而是有血有淚的一個人:關沼慶子、織口邦男、佐倉修治、國分慎介、
國分範子、神谷尚之、黑澤洋次與桶川勝男刑警(你看我名字記得多清楚,就是因為他們都佔有一定份量啊~~XD),這些主要角色更是都有其鮮活的背景、經歷與性格。

  宮部的這部作品(想必其他作品也是),有著不極端但寫實而生動的角色們,也難怪她要以多線多視點的敘述方式為主了。^__^

  至於結局……嗯,本來就不是本格派且意外性至上的作品嘛,有一定的戲劇性,但仍無法跳脫出電影式的情節(我就說這本書根本就是電影嘛XD)。不過,我要佩服宮部的是,平穩的情節反而越容易發人深省,這部作品每一個角色的對話、互動與內心思考,經常會帶起一旁的讀者有一種「想很多」的反應。例如以下這兩段:

  —那個叫神谷的人,也說過一句同樣的話。
  —他說:「我覺得,我們好像是一群受害者在自相殘殺,互相傷害。」

  —剛才在停車場聞到的火藥味,並不是來自行李箱內。
  —而是來自自己的心中。

  或許,這就是社會派的作品好看之處-發人深省的地方很多,看完可以讓你低迴不已。尤其是本書,具有深意的地方在書中幾乎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,等待讀者探索呢!^__^Y

  本書書名中的「狩獵」,我想一定是有其深意的。(還是我想太多?Orz)這點可能要去讀一下路易斯‧卡羅的《The Hunting of the Snark》吧!:)

  不愧是平成國民作家天后 and 松本清張之女。( ̄︶ ̄)